潇的情报站

醒狮repo





*与其说是repo,不如说是一点感想


    我不是很乐意看一些特别主旋律的东西,可能是因为我天生觉得文艺作品不应当过分与zz扯上关系,不应当成为一种服务工具从而丧失了它本身的价值。不过这次的票是舍友买的所以我只是看到了海报和剧名,在拿票的时候顺了一张宣传单,看完剧情简介的时候我简直是想要走人(。


    剧情很简单也很老广,三元里村的狮王争霸即将开始,女主角的哥哥和男主阿醒都想要拿下这个头衔,他们在街头进行了一次试比拼,最终是阿醒的胜利,女主角凤儿对阿醒一见钟情,哥哥则觉得非常不甘心甚至沾染上了/鸦/片/,另一方面阿醒的母亲觉得阿醒没有好好习武不务正业也反对他练习舞狮。在争霸赛里哥哥险胜阿醒,但同时入侵者的大炮也打到了三元里的村口。在凤儿的坚持下,哥哥同意开放家门容纳受惊的村民,却不愿意挺身反抗。在绝望只中,凤儿戴上头套化身引狮人,在废墟上起舞,最终哥哥和阿醒决定要联手,共同反抗。


    以上是我看完全剧对剧情简介作出的一点丰富。相信这个背景也是它在这个时间上演的原因之一。但我觉得,把它单纯地作为一个献礼或者是舞狮的非遗宣传都太过于浪费了,排除掉这个略显老掉牙的剧本(我能够理解这种背景的矛盾会体现得更加突出),几乎做到了一个舞剧能够达到的最高水准。


    舞剧最重要的是舞蹈本身。这个我不是行内人,在我看来整台剧是以芭蕾为基础,以舞狮和武术杂技为亮点。不得不说整个剧团的人真的很多,多到谢幕的时候我都有点吃惊的程度。但整个舞台多而不乱,走位设计的都非常巧妙,尤其是在茶馆里喝茶的那一段。舞狮的动作本身也多少有点杂技的成分在内,演员们展现出的练功场和比拼场面都是实打实的;另一方面,我看的舞狮以跳桩为多,但桩在舞台上显然就不够灵活,用长条板凳和茶馆的四方桌代替,可以随时改变拼装的方式这一点也令人眼前一亮。


    对于主演三人我最大的感觉是“像个人”。这一点其实很重要,基于这个历史背景是不可能出现单一神化的“普通百姓”的。男主角阿醒,在争霸前吊儿郎当,混在人群里都发现不了(是真的我一开始就没看出来),练武不好好练跑去整些“不务正业”的东西,在灾难面前第一个跑出庇护所。哥哥的变化很大,从一开始的飘飘公子到瘾君子再到懦弱者再到反抗者,他的变化可以说是非常大且不讨巧的,不过这里有些小小的逻辑bug,就是抽大烟的人是怎么打得过阿醒的这个问题(醒母本身是做狮头的,但她不允许自己儿子学习舞狮这一点也很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她一边不允许儿子学舞狮,一边教凤儿引狮人的舞步,最后在废墟上起舞的时候其实醒母也有在破损的牌坊后起舞的意象。凤儿在剧中是最接近完美的人物,但是她也有她的个性,从在茶馆里东窜西窜,需要哥哥来收拾残局的小女孩到最后的英雄,能够感受到她的成长和女性的韧性。而且凤儿的演员非常不容易,她承担着推动剧情的大任,跳舞的时间几乎是最长的,而且都是各种大范围的旋转。


    女性的韧性和强大。这是我从这部剧里看到的另一个可贵的东西。粗略来看,剧团的男女人数差不多平齐,在多个场景中都是男女兼有的,在最后打响大鼓的不仅有醒母,还有大批的女性演员。我擅自解读是在这里无论是舞狮,还是抗争,都是一个全民的事情,全民意味着这些人的身份性别年龄各不相同。在女性们发出喝声的时候,我能够感受到女性的力量,她们不仅是在幕后用竹片编织狮头,而且她们是堂堂正正的参与者。


    再其次就是它的舞台布置。如果说舞蹈表演是让人看的很爽,整个舞美的设计就是让人彻底震撼。首先被利用的是LED屏幕的幕布,而且不仅是前方的大幕布是LED,后方的六块侧屏也是LED,让深舞台显得非常自然。开场需要一个街景,舞美的选择是从前往后降下多个漆成黄铜色的招牌,它们形状大小文字各不同,交错地展示给观众,非常真实地还原老街的场景。而阿醒的家由一个巨大编织笼来指代,阿醒则在编制骨架上锻炼。另一方挡在哥哥的床前的是一扇造型奇特的小型编织门。谁都没能想到,这两个编织骨架最后会拼凑成一个巨大的狮子头骨架。灯光配合下,只有骨架的狮头投下的是巨大的阴影。这种震撼用视频和文字都难以形容,必须要在剧场亲眼去看,去感受,舞台带来的视觉惊喜是别的传媒难以替代的。


    要说遗憾,可能就是所有的音乐是通过录音带而不是现场演奏。当然这个在友谊剧院很难实现,只能说如果是有现场的乐队的话,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事实证明海报好看的剧舞美都不会差,今天的我也陷入了王境泽定律。


    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这个剧,你一张我一张才能有下次巡演,别让这么优秀的剧目被埋没。


*我有时候也会在思考舞剧的剧本到底怎么样才能评价为好。就好像李玉刚的四美图,其实它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剧本,更倾向于是舞段和唱段的结合,他需要一些文字的介绍,但是这个可以用别的方式(比如屏幕)来完成。也许是越简单的叙事能让舞蹈有更大发挥空间也说不定。


评论